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公司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

来源:
作者:裴胜崇
发表日期:2024-03-19

根据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3月18日,公司党委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新质生产力与数字经济”专题学习研讨会。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李东风主持会议并带头发言。公司副总经理何佳、燕歌作重点发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作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新质生产力是当前党中央提出的一项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一系列重大部署,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提供了科学指引。数字经济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组成,与公司发展战略、执行特点密切相关。发展新质生产力和数字经济不仅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而且蕴含着重要的发展机遇。

会议强调,要正确理解新质生产力和数字经济的关系,数字经济本身都是一种“新质生产力”,其核心特征与新质生产力高度契合,与新质生产力追求的高质量发展目标高度一致;数字经济的发展,为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支撑,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发展空间,有力推动了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进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协调发展的过程,也是加快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交叉融合的过程,能够有效推动了数字经济持续繁荣。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和数字经济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深化改革提升行动和价值创造行动,聚焦三个方面持续用力,更好发挥公司“集团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战略职能作用,不断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一方面加快做好自主研发BIMHome三维图形平台、协同设计平台、数泊展示平台等产品体系发布推广,确保尽快落地应用;同时,聚焦电力行业,加强与设计院等企业合作,加速打造更多拥有自主技术、适配性强的产品和平台,提供更多智慧+解决方案,拓展更多应用场景。二是要持续强化数字赋能力度。聚焦工程技术领域,发挥数字化专业优势,在关键软件等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数字化技术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以核心技术创新引领集团核心业务模式创新,以“三网一平台”建设更好支撑集团供应链安全可控,更好支撑和服务集团拓展市场。三是要持续加大人工智能探索力度。在新能源业务方面,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规划、设计、施工以及运维一体化的新能源数字化管理平台、新能源领域电力营销平台,构筑人工智能应用生态,为新能源安装智慧“大脑”,助力新能源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数字水网方面,基于数泊平台能力不断探索新的应用场景,通过建设运营抽水蓄能领域投建营一体化数字平台、智慧化数字水网平台,为集团核心业务领域持续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与产品。

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各事业部负责人参会。



(图 裴胜崇)